2020毕业随想

文:杨迟

这最混乱的一年里

我初中毕业

迎接新的开始

2020 过去一半,我将告别初中去迎接最年轻的梦想。落日西沉,太阳的红一点一点晕染大地。几只雀鸟从空中飞掠,黄昏柔和如丝般穿过操场青葱的树木映射在地上形成夏日独特的晕影,景色与以往的校园别无二样。我拍拍你的肩,让你看看这一笔豪情如大师的撒在天空中的油画,你看了。走在充满黄昏的街道上,我踩踩你的影子,一遍遍回忆诗人笔下他的样子。几位同学会盘腿围坐在一起闲谈唱歌,伴着被阳光晒着而散出的泥土味夹杂着花草的清香,总能把人一把拉回三年前的初夏。毕业班的日子真的苦累,但也真的难忘。

考完试的那天,三年来绷紧的神经突然轻松。可当铃声打响,我将走出这间承载无数欢声笑语,泪流汗落的教室,却顿然不舍。我从教室前走向教室后,在黑板写下初中时代最后的字迹,留下最宝贵的留影,也成了全班最后一个离开的同学。我们满心欢喜的向着校园外五光十色的世界里跑,向着自己无数次憧憬的未来里闯,靠着成年人口中的「奋斗」二字,在「滚烫」的青春中点燃人间烟火,世锦繁华。

可是,现实世界却是如此的狡猾。他拍醒梦中的我「别当飞行员了,你所掌握的这点知识或许还不能对付江河逆流卷起的小浪」,他告诉醒来的我「你所梦想的世界是如此遥远和荒诞。」……可今朝唯我,中国少年!我们是时代的后浪,是奋勇的水手。“那些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你们。”援鄂医务工作者 4.2 万人,30%都是 90 后、仅用十天十夜,两座医院便拔地而起、NCP 支援团队全部由 90 后 00 后组成……鲁迅先生说的那些人,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我们从不缺少!中华民族的脊梁,依然坚挺!又有谁人敢言,我们是「垮掉的一代」?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今中国少年,都已摆脱冷气,成为鲁迅口中的「炬火」。黼蔀黻纪,我们在最好的时代。「后浪」更激千卷浪,厚重足迹,踏向每一方青春的土地。曹源用研究实实在在贡献出最有活力的论文、北斗导航用夜晚的繁星点点为中国青年的未来指路引航、全民战疫青年们携手共战,共克时艰……我们在逆流中逆着冷气,为己身立命,使山河无恙。

我也相信,青年的动人之处,也在于勇而不破的决心,和不留余地的倔强。我们置身最陡峭至极的悬崖如何?照样迎着山峰的太阳一下一下攀爬。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依然勇敢面对,笔耕不缀。风雪鏖战,不止过往。现在的任何动浪,都是彪炳在史册的故事。

当然,吾辈绝不是空洞的大梦小半,「愿中国青年能摆脱烈火,向上走时少几分浮躁,不必听吹破牛皮说的大话,有了光,有了炬火,不要去趾高气昂,不去自己把自己的炬火灭掉。」我们知道,读书不一定能实现阶级跃迁,读书不一定会带来暴利,社会是个大熔炉 ,无数满腔热血的人最后都倒在高温下 ,能坚持到最后的人是可敬的。愿你我从始至终都不被改变,即便前路荆棘丛生,亦能坚守本心。「反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熔炉》

当然,在奋笔疾书之余,我不能再忘记那些身后的陪伴。他们是亲人,是老师,是挚友。放榜后,我与朋友在烤肉馆里小聚,各自端起酒杯,诉说着三年初中的遗憾。我们都不愿在煽情中结束,而是急于共盼葵藿倾阳。这次小聚,或许未来的三年再无机会。但是我们永远记得彼此,和彼此曾一起奋斗过得沸腾的青春。互相约定,三年重聚,必将诉说各自辉煌的前景,成为各自心中的英雄,走大道,该放声歌唱.

朋友,端起酒杯。

敬远方

——2020 毕业随笔